高唐县委编办探索建立机构编制事项全流程监管体系
时间:2024-02-29
字号:
作者:崔成媛

为进一步抓实抓细机构编制全流程监管,聊城市高唐县委编围绕机构编制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节点,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事项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问效全流程监管体系,推动机构编制决策事项落实。

一、事前加强防控,夯实机构编制事项预防基础。一是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县委编委会议学习内容,强化编制就是法制意识。如,2023年高唐县委编委会专题学习了《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指导意见》,并要求各部门做好落实;县委宣传部印发通知,明确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在遵守机构编制纪律上作表率。二是探索实行领导干部函告制。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编印成册,制作《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汇编》,围绕新任为先、抓好重点、覆盖全域的目标,对县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进行机构编制纪律制度规定函告,并逐步向镇(街道)和事业单位延伸,实现县直部门(单位)和镇(街道)主要领导干部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对12个镇(街道)及59个县直部门(单位)进行了函告。三是强化机构编制源头管控。探索出台《机构编制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查办法(试行)》,从机构编制事项审批环节入手,明确凡是提请编办室务会、编委会审议的机构编制事项,均需对申请事项合规性、申请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事项落实情况和违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审查。2023年以来共对30余项机构编制事项进行了合法合规性审查,切实从制度层面强化对机构编制违法违规问题的事前预防。

二、事中强化监督,推动重要事项监管全面精准。一是聚焦重要机构编制事项实施监管。针对教育卫生、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围绕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职能配置和履行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机构编制事项落实到位。2023年与县委巡察同步,对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等9个部门三定规定执行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管,确保部门严格按照三定规定设置机构、配备人员、履行职责。二是聚焦重要职能部门(单位)实施监管。强化监督检查全周期理念,选择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涉及的关键行业、重要部门(单位)进行全链条监管,推动重点改革任务和机构编制事项落实到位。如,按照省市关于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精神及开发区考核指标标准要求,全面跟进开发区改革落实,对开发区内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职责履行、职责边界清单落实、乡呼县应平台应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指出问题并督促整改。三是聚焦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开展联动监管。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纳入县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全面检视被巡察单位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执行情况,对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纳入巡察报告同步反馈。

三、事后着重立制,确保跟踪问效落实落地。一是建立年度跟踪问效机制。将研究确定或批复6个月后、12个月内的机构编制事项纳入跟踪问效范围,设置机构设立、变更、合并、撤销等跟踪问效类型,细化问效内容。如2023年,为确保中小学教师满足教学需求,对中小学用编进人实施情况开展跟踪问效;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运转,对县委统战部、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新设立或调整类所属事业单位相关机构编制事项开展跟踪问效。二是编制机构编制管理问题清单。清单将部门内设机构及负责人管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履职情况管理、议事协调机构管理、三张清单管理等全部纳入其中。将问题清单列入监督检查内容,对监管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提出整改时限;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记录,逐项销号,切实提升监督检查效能。2023年共梳理问题80余项,针对问题开展回头看,全面跟进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建立结果运用机制。将监督检查跟踪问效与问题整改结果作为动议部门编制及领导职数增减、内设机构设置、用编进人计划、干部选拔任用、年终绩效评优的的前置条件。对评定结果定为的优先考虑、适当倾斜,对评定结果为的,启动机构编制调整程序,核减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内设机构等,必要时撤销建制。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