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府区委编办“三个聚焦”全面强化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
时间:2024-02-25
字号:
作者:陈金庆

东昌府区委编办始终把为民谋利、为民解忧、为民服务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部门职责,聚焦堵点难点,精准靶向发力,不断统筹优化机构职能配置和编制资源配备,逐项破解发展瓶颈,助力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创新管理模式,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一是优化布局结构,确保优学善教。将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从现有事业编制总量内切块管理,推行编制部门定总量、人社部门核岗位、教体部门管使用的管理方式,根据学校布局、生源变化等情况,按学年动态调整、统筹调配编制和中小学教师,推动师资力量均衡配置。二是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并采取核岗到校与学段统筹相结合的方法,制订《东昌府区中小学教师竞聘上岗指导意见》,完善教职工岗位设置,按班额、生源以及师资结构等情况具体分配到各学校,根据岗位设置统筹安排竞聘上岗。三是加强教师交流,平衡教育资源。开展城乡教师交流,下发《关于印发东昌府区城乡教师交流办法的通知》,实行城区学校教师和农村学校教师交流,鼓励小学教师中有初中以上资格证的人员到初中任教,有效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二、聚焦健全管理体制,强化医疗体系建设。一是积极推动县乡医疗资源一体化管理,组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区委编办、区卫健局、区人社局、区医保局等13家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东昌府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管理委员会,并印发《东昌府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以东昌府人民医院和东昌府区中医院为牵头医院,分别与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成2个纵向协作的区域共同体,加强三医联动,进一步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和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机制。二是探索建立东昌府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充分借助信息化,利用五个统一做到医共体内部药事服务信息互联互通,实现管理精细化、成本节约化、水平同质化。三是持续优化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以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目标,充分赋予用人权限,实行自主招聘,事后备案,推进医院按照发展规划和县域医疗现状有序补充专业力量。

三、聚焦盘活编制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周转编制专户,完善高层次人才建设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编制资源在招才引智方面的吸引集聚作用,健全完善周转编制蓄水池制度,着眼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持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设立调整了中小学临时周转、镇街道周转、高层次人才周转等三个周转编制专户,着力解决满编超编单位长期无法补充急需紧缺人才的问题。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重新修订《东昌府区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管理使用办法》,进一步完善了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管理体系,实行精准投放、动态调整、有进有出、循环流动,切实让编制资源活起来。二是创新突破,探索农技人才培养新模式。在机构限额不足的情况下,为解决各镇(街)人才工作的困局,与组织部门及各镇(街)协商,划定固定场所,用于人才服务工作。目前,我区共有11个镇(街)创新建立人才服务工作站,吸纳255名人才进站坐诊,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强磁场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