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县委编办念好“活”字经 着力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时间:2024-02-23
字号:
作者:田贺

东阿县委编办主动对接全县事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机构编制布局结构,盘活、用活、管活机构编制资源,加强重点领域的编制保障,着力提升资源使用效益,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改革创新,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一是加强资源整合力度,结合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剥离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整合职责相近职能交叉机构,加大小散弱事业单位清理力度,近年来全县共精简事业单位78个,收回事业编制323名用于加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民生保障领域。二是建立动态调整制度,根据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当前任务工作量等因素动态核定编制,确定适度空编比例,原则上按照实有人数的20%左右保留一定空编,其余编制收回,有效盘活部分单位长期闲置的编制资源。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改革,公立医院、中职院校、公办幼儿园等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原有编制内人员只出不进,根据人员减少情况逐步收回编制。

二、优化布局结构,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一是创新机构设置,围绕东阿产业结构特点及未来发展定位,在机构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立东阿省级农高区管委会、县阿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县杂技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等机构,突出全县中心工作及地方特色。二是完善周转专户制度,设立中小学教师周转编制专户、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专户、乡镇周转编制专户,共单列管理编制400余名,用于义务教育、高层次人才、乡镇公益服务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的补充。 三是加强民生领域编制保障,对教育、医疗卫生重点民生领域进行前瞻性研究,着力从事后优化转变到事前谋划,分析该领域未来5年内编制增减情况,确保今后用编需求。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下沉,为乡镇事业单位增加编制80名,切实保障乡镇用人所需,确保基层民生服务兜的住、能落地。

三、完善监督机制,管活机构编制资源。一是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印发《东阿县机构编制事项审批程序》、《东阿县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程序》,机构编制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规范审批权限和程序。二是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以单位工作实绩作为机构编制调整的重要依据,通过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增强横向比较、抓好日常监管等措施,构建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简约高效的职能运行监管+”监管体系。三是加强数据统计分析,依托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按照编制精准化、管理科学化、数据信息化的要求,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定期开展机构编制使用情况统计分析,研判机构编制利用趋势,实现动态更新、集中管理、统一调配。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