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县委编办助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4-02-04
字号:
作者:王县辉

为做好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工作,冠县县委编办坚持系统谋划、精心部署、深析实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切实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一、着眼系统谋划,筑牢评估工作基础架构。一是抓牢抓实前期准备工作。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梳理职能运转、法人登记、资源配备、职责履行、绩效考核等方面具体要求,为评估工作提供源头支撑,确保工作开展精准规范。二是科学设计评估实施标准。为实现精准研判,靶向施策,保障评估工作的科学有效,研究设计《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细则(初稿)》,明确了评估工作的实施方式、考察内容和框架标准。三是着力构建三级指标体系。突出分类考核,设计一级指标5项,二级指标11项,三级指标按事业单位类型不同而有所区分,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类事业单位设计30项,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设计31项。

二、精心安排部署,推进评估工作有序开展。一是精选评估对象。结合往年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使用效益评估报告和高质量发展考核结果等,选取县未成年保护中心等5家事业单位开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二是组织前期自评。评估前,组织评估对象根据单位分类认真梳理分析本单位职责履行、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编制使用效益等情况,填报《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自评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自评报告》,并对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材料清单》,按类别梳理准备相关评估材料,待评估工作组查阅。三是开展实地评估。县委编办组成评估小组,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座谈交流、材料调阅、调查问卷、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实地评估,全面了解评估对象机构职能编制规定执行、领导干部配备、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等政策执行情况,了解近年来评估对象绩效考核、信访举报等情况。

三、精准分析研判,强化评估结果综合运用。一是强化评估增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率。将评估工作作为全面把握事业单位实情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评估结果在深化机构改革、优化机构职能配置和调整机构编制事项等方面“探照灯”、“透视镜”作用,详细分析研判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情况,找到部门职责与人员配备之间的不协调、不适应问题,形成评估报告,对评估单位精准画像、统筹分析、对症施策、优化调整。二是强化跟踪监管,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成效。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对评估时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落实,对履行机构编制主体责任等方面问题,详细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时限和要求,加强跟踪问效。三是强化结果应用,提升机构编制服务能力。根据评估反馈出的问题,对需要机构编制部门协调解决的,找准产生根源,作为进一步完善机构职能体系、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切实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效。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