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县委编办“三管齐下”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
时间:2024-01-19
字号:
作者:赵英英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严肃事业单位登记工作纪律,规范事业单位注销登记行为,增强事业单位责任意识、诚信意识,聊城市冠县县委编办聚焦难点痛点,着力推进全县拟注销事业单位“库存”清理工作,坚决打好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攻坚战”。

一、建好“户口簿”,实现注销登记“全流程”监管。一是分类登记造册,做到有的放矢。对照历年机构编制审批文件、事业单位改革相关文件等,依托“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系统”,对全县已撤销建制但还未办理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应注销未注销台账,列明单位名称、主管部门、证书有效期、设立方式、撤销文件、注销登记进展情况等,实行“销号”管理,有的放矢开展注销登记工作。二是坚持分类施策,推行精准办理。对于已撤销建制事业单位,债权债务关系清晰、能够落实承接单位的,提交负责清理债权债务文件或清理债务完结证明,即可办理注销登记手续,不再提交清算报告;对于因历史遗留问题如多项资料缺失、时间过长人财物清算难而导致注销难的事业单位,逐一分析单位未注销原因,因单位制宜形成个性化注销方案。三是前移服务窗口,全程跟踪办理。对相关单位注销工作进行“全流程”跟踪指导,变“被动等着办”为“主动催着办”,利用微信、办公电话等方式与在册单位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动态跟踪、及时提醒,掌握在册单位注销工作最新情况,实现对注销登记工作的全流程动态监管。

二、打好“主动仗”,加强重点单位“点对点”沟通。一是主动上门送政策。现场讲解《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中注销登记相关规定,增强相关单位法治意识,对个别单位在注销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困惑及问题给出解决思路及可行性建议,帮助单位理清思路、释疑解惑、增强信心。二是“点对点”跟踪问效。通过向重点单位“点对点”发送注销登记温馨提示,列明注销登记资料清单,告知注销登记工作流程,阐明注销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督促其尽快开展工作。三是实行“一次办好”。加强与重点单位具体经办人员沟通对接,积极主动为其解疑答惑、排忧解难,动态掌握工作进度及遇到的问题、困难,着力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精细化服务水平,提高事业单位注销效率,确保注销登记事项“一次办好”。

三、写好“病历卡”,化解注销登记“老大难”问题。对于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注销难的“老大难”单位,针对性建立“病历卡”,对症下药化解注销登记“疑难杂症”。一是倡导容缺受理。对于个别因资料缺失、人财物清算难等问题而注销难的单位,在严格遵照事业单位注销登记规定必要程序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容缺受理。二是加强沟通联动。加强与举办单位沟通联动,尤其是对因涉法涉诉、资产债务纠纷等问题暂无法注销的事业单位重点关注,由举办单位出具情况说明,承诺加强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印章等重要资料保管,条件具备后及时办理。三是建立协同机制。建立内部各科室联动协同机制,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压实举办部门主体监管责任,对于未及时办理注销登记事业单位,暂停受理举办单位机构编制调整事项,以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解决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问题。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